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華民國憲法及政府二
The Constitution &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(Ⅱ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湯德宗 
課號
PS1032 
課程識別碼
302 24420 
班次
01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202 
備註
兼臺灣研究學程,社經與法政領域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0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PS1032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科目名稱: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(二) 開課學期:109學年度第2學期
任課教師:湯德宗教授 政治系政論組一年級 週四8&9 社科202教室

作為民主法治國家的主人翁,必須瞭解憲法如何建構政府,人民如何當家作主。本課程希望以淺近通俗的語言、鮮活有趣的事例,引領學子一窺憲法學堂奧。


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授課方法將力求實踐以下兩項原則:

一、見樹亦見林。講授範圍將力求涵蓋憲法所有條文(而非某些條文),並選擇重要的大法官解釋(所謂「指標解釋」)深入講解,俾兼採大陸法系與英美法系的教學優點,兼顧教學的廣度與深度。

二、講授與討論並重。為改正國人好於私下物議、怯於公開辯論的劣習,培養理性思辨、積極參與(公共事務)的能力,本課程的講授將盡可能以問答、對話的方式進行,尤其重視相關時事的憲法分析。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向助教登記安排 
指定閱讀
【指定教科書】
湯德宗,《對話憲法.憲法對話》上冊(天宏:增訂三版,2015)。
台大開放式課程http://ocw.aca.ntu.edu.tw/ntu-ocw/ocw/cou/105S104

吳庚&陳淳文,《憲法理論與政府體制》(增訂六版,民108年9月)。
湯德宗,《憲法結構與動態平衡:權力分立新論 卷一》(天宏:增訂四版
2014)。
湯德宗,《違憲審查與動態平衡:權力分立新論 卷二》(天宏:增訂四版
2014)。
 
參考書目
【課外讀物】(請於期末考試前,以word檔寄交給助教閱讀心得,每篇以800字為原則)
徐復觀,《儒家政治思想與民主自由人權》(臺灣學生書局,2013)
黃年,《希望習近平看到此書—化解兩岸困局》(天下文化,2021)
葉嘉瑩,《陶淵明飲酒詩講錄》(桂冠,2003)
高華,《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》(香港中文大學,2001)
John Mearsheimer著,王義桅、唐小松譯,《大國政治的悲劇》(麥田,2017)
何清漣&程曉農,《中國:潰而不崩》(2017)
方德萬,《戰火中國1937-1952》(2020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學期考試成績 
100% 
 
2. 
平時成績 
10% 
包含:1. 出席紀錄,2.課堂問答表現,3.隨堂指定作業,4.課外讀物心得報告等項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